小的时候,暑假里最快乐的事就是约上好伙伴一同骑着自行车去图书馆看书,一块钱的阅览证,让我在书的海洋里畅游了两个月,那时的生活,单纯而认真,现在想来,一块钱买来两个月的快乐,这是我人生里最高的交易了。
读书大致是为了悦己或是教人,对于我来说,只能是悦己了。武侠小说等一些消磨时光的书我是不看的,平日城喜欢看文学小说,一字一句之间体会作者细腻的情感和文笔,同样的事务在他们的笔下,就是那么跃然纸上,栩栩如生,这实在是一门学问,对照自己,感慨之余,还是受益非浅的。
既然享受读书的快乐,那么就不能太累,一是不要强迫自己去读,再者太累的书我是不看的,诙谐的语调加上独特细腻的文笔是我最欣赏的,有时候如饥似渴地读一本好书,废寝忘食,抚掌大笑,那种心境,想起来真是意味悠长。读到好书,我喜欢读一遍两遍甚至更多,而且会介绍给周边的朋友读,让他们分享我的快乐,读得熟了,朋友间聊天,有时就用书里面的语句来对答,相视一笑,有趣得很。
书读得多了,自己也会小试牛刀,拿起笔来自己写一写,体会着刚才读书的有感而发,把突发奇想写在纸上,发表出去,有时候竟然变成了铅字发表出来,嘿,我那个高兴劲儿,于是越发不可收拾,一年下来,竟然得了不少稿费,这是读书带给我最大的快乐了。
读书对于年轻人来说,帮助其实真的很大,特别是凝结了人类智慧、理想和才情的佳作,给人的启发是很大的,读书的过程,不仅是欣赏和接受的过程,也是思考一领悟的过程,在受到教育的同时体会一份好的心情和快乐,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