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规是指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也叫家法。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就是指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法律,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规矩;这个家庭的规矩就相当于国家的法律。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发达,做人做事都要懂得讲规矩。家人违背家规就要像国民触犯法律一样受到处罚。当然,中国的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训、家规、家风,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立好家规特别重要。而家规应该从培养孩子的习惯入手。小孩子是一张白纸,你教他什么他就学什么。培养好的习惯会使他终生受益。我家自然也不例外。
我家的家风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孝顺老人,以礼服人。
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家风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绝对不做违反道德与法律的事,不做伤害他人的事,“德”是当头一棒。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家的孝不重大节,却重小节。吃饭的时候家里的餐桌的座位安排,老人在中间,依次排开一个简简单单的座位安排中却包含着长幼尊卑和浓浓的孝义,体现了我们对老人的尊重。吃饭时先动第一筷的是老人,接着我们才捧起饭碗在浓浓的家和的氛围中吃饭,更表现出了我们对老人的孝顺与恭敬。
礼,我从小就教导孩子应该讲礼貌,对待他人要有礼貌,不说脏话不辱骂他人,做一个文明有礼貌的人,而不是让人人都唾弃的人;礼还是要有诚信,我认为,在我孩子小学阶段的家庭教育中,诚信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家小孩的思维不如别的小孩那样敏捷,所以我认为,假如我的小孩拥有好的品格,将来也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因此我特别重视我家孩子行为品格方面的教育;礼还要做错事就勇于承担责任,而不是一味的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