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4失败也是收获
生活在同一个五色世界里的我们,各有所爱,各有所好,各有各的理想,各有各的目标,但人们都喜欢一样东西,都渴望着一样东西,这样东西便是成功。有人希望自己事业成功,有人希望自己学业成功。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人们都以为成功是一种收获。的确,事实也如此,但人们往往因为太注重成功,而忽视了失败。其实,失败也是一种收获,这种收获是通向成功的路。
俗话说的“失败是成功之母”就是告诉人们,失败并不可耻,失败是成功的基石,是一笔了不起的收获。我们知道,从人类诞生起,失败就伴随着人类发展的足迹。从保存天然火的失败中,人类发现摩擦生火;从炼丹的失败中,人类学会了冶金;从手抄书本的失败中,人类发明了印刷。不仅如此,文字、工具,生产经验等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都是从一次次失败中提炼出来的。我们不但从过去的失败中得到文明进步的标志,还将从未来的失败中得到更多的收获。
失败不单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也是个人事业的收获。人所共知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生有一千多项成果,但他一生的失败次数却达十几万次。发明家如此,数学家,哲学家,思想家哪个不是如此?华罗庚,亚里士多德、孔孟二老有谁不曾有过失败,又有谁是一帆风顺地获得成功的呢?同学们,用不着再多举例了,你已经可以知道失败的重要性了,不要只看到成功,因为失败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但我们不能因为赞扬失败,便把失败当作终点,把失败当做目标,老做一些失败的,永远不能成功的事。失败的价值在于:对勇者而言,失败是成功的发动机,是黎明前最黑暗的刹那。我们不能因为失败也是一种收获,便放弃成功。同学们,请记住:失败的收获属于追求成功的勇士,不属于安于失败的懦夫。失败也是收获,请不要在成功时忘记失败,因为没有失败便不会有成功;但请不要安于失败,因为没有成功,失败便没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