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6放弃也是一种获得
宽敞的大厅里一片沉寂,文仲低着头跪在大厅中央,双眼死死的盯着面前的那把剑,大厅里寒气逼人,安静的可怕,没有一点动静……
刚才越王勾践派使者宣读了诏书,“……子有谋阴兵法,顷敌取国,九术之策,今用三已破强吴,其六尚在子所,愿幸以余术为孤前王于地下,谋吴之前人……”他没听清使臣说了些什么,只看见使臣递过来一把剑,嘴角带着一丝诡异的微笑,说道:“请吧,文大夫。”文仲愣住了,他没想到勾践真会如范蠡所说的那样会赐他一死……
还记得勾践离国的那一天,风尘浩荡,他也是那样长跪在勾践面前,承诺要守护越国的每一寸的土地,大风起兮云飞扬,壮士长跪兮守四方。
那一刻,他泪流满面,却无比坚强……
还记得会稽亭上,勾践执子之手满怀深情地说:“苟得与子之谋,其时未晚矣!”是啊,当时的君王是多么的礼贤下士。会稽之危解除后,曾月下对酌,畅叙过往。当时的誓言是多么豪壮……
漫长的沉默之后,文仲抬起头仰天长叹一声,缓缓的接过使臣手中那把剑……
“文大夫,跟我一起走吧,和我们去浪迹天涯。勾践只可以共患难,迟早有一天他会杀了你的,选择放弃也是一种获得。”范蠡劝他说。“我心已决范大夫不必在劝。”他决绝的告别了范蠡,衣袂飘飘,范蠡和西施踏风而去,只留下他怅然遥望……
“嚓”的一声,他拔开了剑鞘,刺骨的寒光直逼他的眼球,令人毛骨悚然。使臣双手自然的搭在胸前,一副神色高傲的样子。他绝望了,他抬头望了望天花板,轻轻地闭上了眼睛……
“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那句话再次出现在他面前,范蠡的话最终还是应验了,他彻底绝望了。
到最后他才明白选择放弃其实也是一种获得,他后悔了,可一切都晚了。
他把剑放在脖子上,轻轻一抹,伴随着最后一滴泪水的滑落,眼前的画面渐渐的模糊了,渐渐模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