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而我正坐于一亭中与我的朋友下棋,这儿很幽静,没有人打扰,所以我常到这儿来与人下棋。
原本,下棋之人应该专心致志,时刻关注着棋局的变化,可是我却心不在焉,一直看着外面的雨景,思绪有些飘散,浑然不觉自己还在下棋。“唔,我好了,该你下了。”对方已经下好了棋,眼睛却还是一动不动地看着棋局上那几颗黑白分明的棋子。她这一唤,我也回过神来,匆匆的撇了一眼棋局,便拿起一颗黑子,思虑片刻,便落在棋盘上。还未待我收回手,便听到她高声笑道:“哈哈,你中我的圈套了。今天,你可是输给我了!”我闻言微微愣了愣,低头一看,我的黑子被白子围得个水泄不通……这就是所谓的“一子错,满盘皆输”吧。我轻笑出声,说道:“呵呵,我还真是输了。”“嘻嘻”她闻言开心地笑了笑,然后又说,“棋也下完了,我该回家了。”我点了点头,算是回答,然后便见她打着雨伞走了……
我一个人坐在亭中,看着外面朦胧的景色,忍不住起身往外走去,雨并不很大,轻轻地密密地落在人身上很舒服。我站在雨中,张开了双臂,闭上了眼睛,感觉到自己从未如此的放松和宁静过,慢慢地,我的思绪又开始飘飞。
回想起刚才以及以往下棋的情景,我不禁由棋联想到人。其实人就如同棋子一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棋子,而手握棋子在下棋的,就是天。他思虑着如何让一颗小小的棋子,对整个棋局作出最大的贡献,起到最大的作用,以赢得最后的胜利,正如同人一样,他会将你渺小的一个人的力量,发挥到极致。他控制着整个棋局,就好比控制着我们每一个人……想着想着,我脑海中突然闪过一丝灵感,又沉思片刻,我脱口而出一首诗:
世事如棋
独弈小亭烟雨稀,
落看方寸玄寸迷。
浮生若梦人如子,、
一世迷茫几步棋。
雨停了,我亦不再沉思,看了一眼那亭中棋盘上的几颗棋子,便转过身,走向了回家的路……